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特色专业,专业特色和优势显著

作者:生物与制药学院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一、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科学专业以植物学、动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和中学生物学教育等课程为专业核心,形成了以师德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多媒体网络环境为支撑的基础教育优质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中学生物学教学领域讲奉献、善创新,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知识体系的专业型人才。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胜任中学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教育工作、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二、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为省级优质专业,掌握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及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受到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能在科研或各级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应掌握数理统计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中药资源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工程制图、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制药工艺学、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英语、药事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西药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国家关于医药生产、设计、研制与开发、经营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药物及其制剂方面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其主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化学、药学、制药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扎实的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医药、农药等相关行业从事新产品和技术开发、工艺和工程设计、药品生产、经营、使用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生物制药专业

生物制药专业学生的主要课程有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统计学,具备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同时,掌握生物制药工艺技术、生物药物分析技术、中药学、生药学、药剂学、生物制药设备、药理学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国家、行业中有关生物制药的法律法规。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技术和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熟悉生物技术制药企业生产等环节的流程,能够胜任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岗位基本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较强的学习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五、园林专业

园林专业全面而扎实地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园林景观规划与设计的方法及先进的技术手段、各类园林景观施工与管理的技术与方法;掌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园林植物栽培、繁育、造景、养护管理及应用)、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名胜区保护与规划、森林公园保护与规划、生态区域规划的基本知识,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面宽。本专业培养具备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企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能在城市建设、园林、农林等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城镇园林绿地、风景区、森林公园等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园林植物栽培、繁育与养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六、园艺专业

园艺专业主要掌握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分子生物学、植物遗传学等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和掌握与园艺专业相关的产业发展状况、学科发展前沿、发展趋势,掌握较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具有文学、历史、哲学、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本专业立足广西,面向华南地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的知识体系,较宽厚的园艺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较扎实而熟练的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药用植物、设施园艺及其它相关专业方向领域从事现代园艺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等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有都市园艺、药用植物等就业方向。



责编:罗云

Copyright © 2014 玉林师范学院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


生物与制药学院:0775-2757461   E-mail:sky267993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