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任振新等人在Food control发表番茄保鲜研究重要进展

作者:生物与制药学院   时间:2021-12-09   点击数:
  2021年10月25日,由我校我院(农学院)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成果题目: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pectate and pectate lyase on the fruit softening and transcription profiling of Solanum lycopersicum)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FOOD CONTROL》(JCR升级版(试用)显示为农林科学1区Top期刊,IF=5.548)公开发表 。该论文成果主要报道了果胶和果胶裂解酶(PL)对番茄果实营养品质的影响。在采后贮藏过程中,果胶提高了果实硬度,同时改变了可溶性果胶(WSP)含量和过氧化物酶活性(POD)等生化指标。RNA-Seq分析和功能注释表明,差异表达基因主要分布在氨基酸代谢、碳水化合物代谢和信号转导途径中。鉴于果胶和PL对果实采后生理的相反影响,有56个表达趋势相反的DEGs被认为与果实软化有关。QRT-PCR结果表明,与细胞壁组织或生物发生相关的SlPME2.1SlCHI19SlMal d1SlPR-4B的转录均受果胶和PL的调控。该论文成果揭示了果胶处理对番茄果实采后软化的改善机理,并为番茄果实保鲜新技术开发提供理论支持。
  我校我院(农学院)的刘秦博士、乔清华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任振新副研究员和王小敏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玉林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启动经费项目等的资助。论文主要参与完成者均为我院朱宇林教授带领的广西农林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团队成员,该论文是该团队继《New Phytologist》之后的另一篇Top级别文章。  
 
 
 
 
 
 
责编:叶婧

Copyright © 2014 玉林师范学院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


生物与制药学院:0775-2757461   E-mail:sky267993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