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春季我院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作者:生物制药学院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的发挥学生的自身专长,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的管理,根据《玉林师范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暂行管理规定(试行)》(玉师院院字[2017]75号),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坚持教育质量至上原则前提下,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1.择优录取
学生转专业必须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本着自愿的原则,根据转入专业的要求,由我院择优录取。
2.数量控制
根据《玉林师范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暂行管理办法》“各专业转出人数控制在该专业当年实际招生数的10%(含10%),新办专业控制在5%(含5%),转入人数控制在该专业当年实际招生数的20%(含20%)”,并根据我院2019级当年高考招生录取实际情况,转出和转入名额为:

 
专业 实际招生人数 转入学生控制数 转出学生控制人数
生物科学 69 13 4
生物制药 43 8 2
制药工程 45 9 2
园林 38 7 1
园艺 40 8 1
总计 235 45 10

3. 转专业次数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最多只能转一次专业。
二、转专业条件
   1.对象:我校2019级本科学生。
   2.转出条件
(1)对其他专业有兴趣或专长(如发表论文、著作、作品,获得专利,参与项目研究或在区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转专业更能发挥其特长者。
(2)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递交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材料,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它专业学习者。
(3)有特殊原因或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者。
3.转入条件
(1)政治思想表现良好。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
(2)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转入专业的要求。
(3)有就读本学院相关专业的兴趣爱好,同时具备本学院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和素质。
(4)确有专长,转专业更有利于发挥其特长者,此类学生需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并参加拟转入专业的相关测试,考核通过者方可转专业。
(5)学生因身体等原因,经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他专业学习的。此类学生需提供三级乙等及以上等级医院的诊断证明,审核通过者方可转专业。
4. 他条件以《玉林师范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暂行管理办法》为准。
三、转专业工作流程
时间安排、具体流程和要求如下:
1.学生提出申请
(1)正式开学第一周,学生在教务系统线上报名,填写《玉林师范学院学生学籍异动申请表》(附件一,须本人和家长签名),连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一起,扫描作为附件上传。转出二级学院审查学生提供的材料,结合在校表现及本专业人数,签署意见。
(2)正式开学第一周周三下班前,转入学生向我院线上提交经转出学院签署意见的申请。
2.制定和公布工作方案
正式开学第一周周三前,我院制定面试和笔试考核规则,对考核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的规定。
3.学院审查学生申请
正式开学第一周周五前,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学生的资格,并通知资格审核过关的学生参加面试和笔试考核。
4.笔试和面试考核
正式开学第二周周二,我院组织报名转入专业的学生进行考核。由学院组织成立的专家小组对其进行专业知识考核,包括笔试(占40%)和面试(60%),笔试内容由各学科考核专家命题,按照笔试和面试总分数择优录取。
5.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1)正式开学第一周周三,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相关条件,审核转出申请,决定是否同意学生转出本院。
(2)正式开学第二周,我院指导委员会开展审核工作:根据考核情况和相关条件,审核转入申请,决定是否录取申请转入的学生,给申请的学生签署意见,并于周五前向学校教务处递交审核材料。
6. 学校教务处审查相关材料
正式开学第三周,教务处审查相关材料,领导签署意见,并将符合条件的拟转专业名单在教务在线上公示不少于五天。公示结束后,提请学校分管领导审批。
7.录取与编班
正式开学第四周,转入学院根据择优录取原则,对同意转入学生编入相关班级,安排好退课、选课及教学工作,并通知学生持学生证在指定时间到转入学院办理相关手续。
四、工作领导机构
我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负责开展相关工作,成立由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组长、主管本科学生日常管理的党委副书记、各学科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综合考核申请转入学生的身心素质、学习成绩、专业特长、发展潜力和兴趣爱好等。具体名单如下:
领导小组名单:朱宇林、李桂芬、方琨、贝永建、王道波、吕其壮
专业考核组专家名单:任振新、蒋德旗、贝学军
本方案解释权归我院,联系电话:0775-2757469。
 
                               
     生物与制药学院
二0二0年三月二十六日
 





责编:罗云
 

Copyright © 2014 玉林师范学院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


生物与制药学院:0775-2757461   E-mail:sky2679937@163.com